背影作文
我平时少有时间读书,散文自然读的也少。所以朱先生的大作,我还记得的也只有《春》、《绿》和《背影》。虽然我甚至没有读过他闻名天下的作品《荷塘月色》,但单单这三篇,就足以令我为朱自清先生的文笔所倾倒了。
读他的文章,总给人耳目一新,眼前一亮的感觉。赞春的文章多如牛毛,写俗了的到占多数:春,不知不觉的到来,不留下一点引人注目的痕迹,就已经漫天生机。然而《春》却将它的降临活灵活现的展示了出来。“小草偷偷的从土里钻出来,嫩嫩的,绿绿的。”拟人的新颖,生动,让人仿佛身临其境一般,看到了春天飞来的证据,一个“钻”字,更是将春的生机表现的淋漓尽致。“‘吹面不寒杨柳风’,不错的,就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。”这一句引诗句,比喻切,春风柔和,转瞬间感染了读者。文末的三个比喻,将春比作“娃娃”、“小姑娘”、“青年”,更是展现了春的生机勃勃,激励人们奋发向上。
同样,《绿》也是一篇文笔清丽的美文。
《绿》刻画景物的功夫实在是令人赞叹。它与抒情一体,体现了作者的奔放浪漫:如果有一个舞女,手持绿水裁成的丝带,一定能临风飘举翩翩起舞;如果有一个盲妹,拿潭水作为眼睛,一定能明眸善睐……绿在朱自清的笔下,已经完全成为了灵动的生命,他忘乎所以,沉醉期间,抒发了“我又掬你入口,便是吻着她了。”的爱意,使读者也随着他的感情,久久不能平息,与其共鸣。
相比较而言,《背影》则较更融入生活一些,是写父子亲情的绝顶佳作。“蹒跚地走到铁道边”,“慢慢探身下去”,“两手攀着上面,两脚再向上缩”,“努力的样子”,父亲为“我”去买橘子的场景,通过背影活灵活现的体现在我们面前。虽然是小事,在一系列的准确的语言描述下,亦是十分感人,清晰的描绘出父亲平凡,却无私,伟大的舐犊之情。“我走了,到那边来信!”看似平凡的告别,实际上蕴含了多少真挚的祝福与不舍!令人倾倒,折服。
朱自清的文章,读了令人感到明快,活泼,充满昂扬向上的活力,仿佛是溪水反射过来的阳光一样,金光灿烂,波光粼粼,令人回味无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