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、背影作文
在新街口的繁华街道上,穿着一身名牌大衣,左手拎着一个LV的包包,右手拿着一个最新款的iphone手机的人不在少数,他们,甚至他们的背影都是用来给人瞻仰的,然而往往有一些“不合群”夹杂在这一个个光彩靓丽的背影之后。
地铁站的4号出口处,往往站着一个老妇人,枯燥得如干草一样的头发被最便宜的橡皮筋扎成一捆,身上被一件大衣裹着,暂且忽略大衣上红红绿绿的补丁这应该算是件黑色的衣服吧。一个大盒子挂在她的胸前,盒子里,一块干净的红布上一串一串的小百合花整齐地排列着,只可惜相比新街口这种处处散发着奢侈的法国香水味道的地方,这小百合散发的清香是绝对无人过问的。
每一天,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,这老妇人都站在那儿,一边向过往的路人们展示着盒中的百合,一边用自己沙哑的声音吆喝着。可是在这个繁忙奢华的地段,有谁会去稀罕那小百合,又有谁肯去干那花了钱还浪费自己时间的事?太阳西下散发出的余辉照在老妇人的身上,接出长长一道佝偻的影子,看着她的背影,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,那是一个多么可怜,悲寂的背影啊!这老妇人站在这儿辛辛苦苦一天,赚得钱又能有多少?
老妇人看我走近,满面笑容地看着我,那斑斑点点的脸上皱纹似是被深深刻了上去:“妹子,买花吗?”“请问这花怎么卖?”“不贵,就两块。”两块?竟比我在旅游景点门口买到的还便宜。“老奶奶,我看你也年近七十了吧,干嘛还在这儿辛苦地卖花?”“辛苦?不累,不累。”老人家说着,“家里那躺着的老头子还等着拿钱治病呢。”我听着心里又是一阵难受,唉,同样是人为何有人一身名牌过得无比悠哉,有人辛苦一辈子却仍然穷困。
我挑了两串百合,塞给了老妇人10块钱:“老奶奶你好好地拿着,不用找了。”说完,我转身要走却被老妇人一把拉住。“我知道妹子同情我,但我决不是一个白拿钱的人。”老人的两眼笑得眯成一条线,露出了屈指可数的黄牙。说着,她把手伸进那个黑黑的小腰包,从一堆分分角角中掏出六元纸币,一张张地摊平,双手递给了我。
接过那六张纸币,我瞻仰着老妇人一瘸一拐离去的背影,鼻尖靠近那两串百合,一阵清香沁人心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