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5).我爱我家作文
“家”的含义耳熟能详,“家”的体会人人都有,然而要写好这样看似简单的题目的文章,并非易事,须在选材上下功夫。一般学生写“家”,只限于表现自己家庭和睦、温馨、幸福。这样写固然可以,但也容易落入俗套。其实,如果我们留心体验生活,对“家”的概念就会有更深刻的理解,选材时眼界也会更开阔。可以写家庭成员的相亲相爱,让人感受到家的温暖;可以写家庭教育的独到之处,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;也可以写晚辈对长辈的孝顺,突出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;还可以从家庭成员忘我工作的入手,写出他们在各自的战场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,突出人的精神面貌;也可以从家庭成员的爱好写起,写出人物的个性特点等等。
提示二:以“我爱我家”为题目构思,我们首先要思考“家”什么地方值得我爱,我用什么方式去爱,我是如何感受到“家”的氛围的。其次,在选材上,我们要从小事入手,从细微处见精神,以小见大,突出“家”的内涵。在写作内容上,我们不要固定在一个个具体的“家”上,我们完全可以抛开“家”的固定含义,拓宽视野,突破常规,充分挖掘“家”的字面含义,将可爱的校园、美丽的家乡、温馨的集体、难舍的亲情、亲爱的祖国……纳入“家”的范畴,如此思维就更发散,思路就会更开阔。